May 13, 2006

讓人OOXX的澳洲式面試

昨天"早早"起床梳洗一番後去對街的大樓樓頂的一間人力資源顧問公司去做面試,這是我這個月內唯一覺得很有希望可以拿到工作的面試。從去年7月畢業到現在經歷了不下15次的面試經驗,我發現澳洲的工作面試可以說是令人OOXX到極點的麻煩。

在澳洲很多工作除了本身公司會在其網站公佈外還會僱用人力資源顧問公司幫忙甄選,好處是多了幾道面試關卡所找到的新進員工資質比較有保障,壞處是事成後其公司要付給人力資源顧問公司ㄧ比用新進員工年薪所換算出來的顧問金。

我對公司付給顧問金的這種作法是沒有什麼負面的感覺,但對人力資源顧問公司多設立出來的一些面是關卡可是叫苦連天。在求職網站看的大批求職新聞都是由這些顧問公司所刊登的,往往還沒看到真正金主是誰時,我已被電話面試一次、填寫求職申請書、自我介紹簡介和顧問公司面試後才有那一絲絲的希望可以踏入金主的辦公室做正式面試。很多時侯我都是在半途夭折而無功而返。

也許有人說,台灣的面試過程也是差不多的,但想想一個IT的專業人士先被一群連IT專業術語都搞不懂的人做面試,那是何其痛苦呀!常常遇到的情況不是我ㄧ問三不知,而是我得儘量說的白話不然那個面試官會有聽沒有懂。更有的時候是被那些連VB.NET和VB6的差別在哪都搞不的人說我Not qualified時,我還真的想大叫三聲:雪特!有一次還有位不知是讀IT時不用功而沒讀好的面試官跟我說:Java和JavaScript是一樣的,差一點讓我吐血身亡。那家人力資源顧問公司從此被我列入黑名單,誰叫你們選了一個IT智障當IT顧問在那丟人現臉。後來我發現不是澳洲的IT就業市場不好,而是那些在中間不夠專業的人力資源顧問公司。

咦!我告訴大家我這次面試的職位是什麼嗎?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的IT顧問...哪裡缺人我往哪裡去

No comments: